English

以人为本 以制度取胜

——黑龙江省双城市地税局征管质量活动走笔
2000-06-0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朱伟光 通讯员李洪文 齐镌 我有话说

“江总书记在‘三个代表’的重要论述中,首先阐明的就是代表生产力,什么是生产力,我觉得‘人是第一生产力’这句话是具有前瞻性的,只有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再定一个科学、合理、有效的制度,工作就会有章可循,有法可依”。面对全局干部职工因发了季度奖金而喜笑颜开的脸,黑龙江省双城市地税局局长阮永余动情地讲了上面这句话。

根据国务院提出的“加强征管、堵塞漏洞、清缴欠税、惩治腐败”的治税方针,黑龙江省地税系统实施了“管理工程”和“素质工程”并开展了“征管质量年”的活动。按照省、市地税局的安排部署,双城地税局决定全局上下要人人都参预征管质量活动。可究竟怎样才能建立一个科学、有效的工作运行机制呢?他们出台了干部考核考兑办法,即将税收计划管理、税务征管基础工作的管理、税务行政执法的管理、税务稽查的管理、税务计算机应用的管理、税务外部环境的管理的“六个管理”,分解细化成:对干部职工分配的全面工作和目标进行管理考核;对党风廉政建设进行考核;对提高干部业务素质进行考核;对稽查干部业务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对征收干部业务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对分局长及机关工作人员应用微机情况进行考核。细则达58项的考核考兑制度,将工作同工资、奖金有效地结合起来,奖勤罚懒,让制度约束人,让人人都有危机感、荣誉感和使命感。

征管中心有68人,负责管理2082户纳税业户,是全局征收任务最重,难度最大的一个部门。今年实行考核考兑机制,人员出乎意料的全都下户了,甚至连“五一”放假的日子,他们都不休,仅一个月时间,他们就清查出漏征漏管户400多户。54岁的党员干部李福有,以前连票据都未开过,可现在却整天骑着自行车,不管刮风下雨,深入纳税业户家中,使他的管区税务登记率达到100%。

景钧和周红两位女同志,原来都是局机关的干部,现在充实到第一线后,一改以前下去征税回来哭鼻子的状况,一户一户的抠,一家一家的找,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甚至背着吃奶的孩子,硬是让她们这种真诚的行动感化了纳税户,使他们由以前的上门去说服教育改为亲自来局里申报缴税。周家、五家、兰棱、韩甸、农丰等五个分局也都克服农村乡镇路远偏僻等不利因素,每个分局都清出100余户漏征漏管户,不仅为他们补办了税务登记,又对他们进行说服教育,强化了业户的纳税意识,变不理解为支持。

就这样,他们通过这一严密的、系统的、科学的管理机制,使全局上下全都行动起来,从5月8日开始,双城市地税局调动市局机关全体干部利用20余天时间,就纳税人的申报情况、税款缴纳、办理税务登记、发票使用情况等在全市进行排查,据统计,从年初以来已清理出漏征漏管户和补办税务登记各1000余户,全年可增税收收入50余万元。税务登记率达到了100%,业户申报缴税率达98%。4月份入库税款比上年同期增加200余万元,一个月的逾期申报罚款是前三个月总和的4倍多。并将全局管辖区内4076个纳税户全部建成档案,使纳税申报、税款征收、考核考兑等全部进入管理。

建立一个廉政高效的干部队伍一直是局长阮永余的追求。他曾获过哈尔滨市特等劳模和“十佳公仆”,被国家税务总局评为全国优秀税务工作者,他说:“就征管而抓征管是完全行不通的,要想有成效,就必须实行全面质量管理,必须把干部职工真实的工作情况和他们最切身的政治荣誉和经济利益紧密地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这样才能减少漏征漏管户,增加税收收入,壮大地方财力,还有利于加强干部的廉政建设”。阮局长提纲挈领的一句话,道出了该局考核考兑的科学性、先进性和完整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